撰文 / 早安健康企劃 日期 / 2020.12.03 

文章出處:https://www.edh.tw/article/25747

時序進入秋天最後一個節氣「霜降」後,也意味著冬天的開始 。中醫觀點認為「體寒百病增」,冬天氣溫變化大,常常一不留神就著涼了,因此保暖身體很重要。不過除了身體的保暖外,也別忽略了眼睛的照顧!

 

3C族群姿勢不良 善用熱敷遠離痠痛還能保暖

秋冬季節,有些人開始出現筋骨痠痛、落枕等問題,原來是現代人3C不離手,常常一用就好幾個鐘頭,天氣一冷,大家喜歡窩著不動滑3C,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,難免肩頸緊繃、痠痛。面對天冷又容易痠痛,很多人選擇熱敷墊使用,但市面上產品繁多,該怎麽選擇適合自己又安全無虞的熱敷墊呢?Comefree動力式熱敷墊是台灣製造,可以乾濕兩用的熱敷墊;因應使用者需求不同,尺寸有M、L、XL及全方位型、半弧肩用;可以選擇定溫定時,也可選擇微調開關使用, 通過醫療等級認證 (衛署醫器製壹字第001589號,北市衛器廣字第108110261號),且符合安規之防火發熱線材質(約耐高溫150度),使用上安全又方便!

主要結構有天鵝絨布套跟木漿棉布,天鵝絨布套熱敷時服貼溫暖,舒適度佳;不僅秋冬能保暖,春夏也能靠溫熱敷舒緩不適。如果想濕敷,把木漿棉布沾濕並擰乾,跟熱敷墊一起放入布套內可以濕熱敷使用!而且操作簡單,家中長輩使用也能輕鬆上手。若是你想尋找一條四季皆可使用的熱敷墊,這款厚薄度適用性很不錯。

 

秋冬眼睛乾澀好困擾 選購熱敷眼罩有訣竅

看完靠熱敷墊達到身體的保暖及舒壓,也談談眼睛的保暖,秋冬季節寒風颼颼且乾燥,淚水蒸發速率快,眼睛乾澀不舒服在秋冬季節反而更嚴重。到底眼睛疲勞、乾澀如何自我照顧?熱敷眼罩怎麼挑選?有需要注意的事項嗎?
 

眼睛疲勞、乾澀時的5招自我照顧:

1、多喝水及補充維生素A、C及Omega-3食物:
維生素A:蛋黃、南瓜、胡蘿蔔、木瓜、蕃茄、玉米、豬肝、鰻魚等。
維生素C::柳丁、橘子、柚子、草莓、奇異果、柑橘類、芭樂及深綠色蔬菜等。
Omega-3:亞麻籽、奇亞籽、酪梨、鯖魚、魚油、鮭魚等。

2、少熬夜、少吃油炸食物及減少戴隱形眼鏡的頻率。

3、須長時間用眼的朋友,建議每隔40~50分鐘,要休息5~10分鐘,而且要養成多眨眼的習慣。

4、在冷氣房周圍,放一杯水或一盆水生植物,讓乾燥的環境能增加一點濕度。

5、每天早晚使用熱敷眼罩。

熱敷眼罩的原理是透過舒適的熱度舒緩眼睛疲勞,大致分為拋棄式、微波加熱式及電熱式。如果你使用頻率高、時間長的話建議購買電熱式CP值較高。

在挑選時也建議選擇有定時關機及恆溫功能的類型,避免溫度太高或是不小心使用太久,造成眼部傷害。

台灣製造品質的Comefree USB三段溫控熱敷眼罩就是舒緩眼睛疲勞的好幫手,它只要有電腦或行動電源,USB充電即可使用。而且三階段溫度控制設計,可調整40/45/50℃。還有,熱敷時睡著也不用擔心,它有溫控安全裝置:在開機使用15分鐘後,會自動關機斷電。此外,使用熱敷眼罩前,可使用棉片加少許水,透過眼罩加溫產生蒸氣,就像幫眼睛做SPA,溫柔地舒緩眼部周邊。

此款Comefree熱敷眼罩只要將內層發熱片先取出,眼罩本體即可直接清洗。對於眼睛容易因為汗水、分泌油脂或皮膚敏感的朋友也無須擔心清潔問題。此 外,它還通過歐盟CE及美國FCC安全檢驗認證! 雙重把關,安心使用。

現代生活很難捨棄3C產品,當眼部酸澀或疲勞時,熱敷眼部是居家自我保養的方法之一。不過提醒您,若是急性結膜炎、角膜炎的患者應避免使用熱敷眼罩,以免加重炎症反應。如果眼睛疲勞、乾澀問題一直困擾著你,也別忘了尋求眼科醫生的治療喔!